2007-11-17

網路行銷→以IM為例

過去,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,
一間有名的餐廳靠的是人與人之間口耳相傳來達到廣告的目的,
還是有地域的限制,雖然有平面媒體,多少會懷疑其客觀性,
因為我們想知道更多人對店家的評價。
隨著
Web 2.0的時代來臨,透過網路互動、分享已經是相當的容易,
馬上就可以知道有哪些口碑不錯的店家,也許是從別人的部落格分享,
也許是從
奇摩生活看到的推薦…等,不再有空間、時間上的限制。
現在,透過
IM(Instant Messenger)的行銷方式已經快速的崛起…。

電子郵件改變了傳單、夾頁廣告…等行銷方式,
但現在垃圾郵件管理功能越來越完善後,
已經能過濾掉大多數我們不想看到的郵件,
而且大部分都是一段時間才會收取一次信件,就算看到有新郵件,
會不會點進去又是另一回事了,但如果是透過IM呢?
現在有在使用網路的人幾乎都會有一個(或以上)的IM帳號,
而且一上線幾乎是佔了所有使用網路的時間,
你(妳)是不是不時注意到右下角跳出的訊息呢?就算正在做其他事,
也會用餘光瞄一下訊息是什麼(不過我個人是把所有訊息通知都關了,
所以這招就不太管用XD”),等於幾乎是隨時處於接收的狀態!
在這,我還看到了另一種透過IM的行銷方式…。

不久前在朋友的MSN暱稱上看到
「XXX合購團開跑囉!網址是…有興趣的傳訊給我吧~」
沒錯!我就說的就是直銷
(在這就不談之前那吵的很熱的賣蔬菜事件了XD”,
我還在新聞上看到我朋友呢(汗),請看官們先放下對這兩個字的印象吧~
我談的是歡樂向,別太激動就把這篇跳過了XD”),
合購的確很吸引人,因為人數夠,
不管是在產品的折扣上或是運費上都比自己一個人購買來得便宜多,
那要怎麼去找人呢?雖然還是有合購版(如PTT的BuyTogether等),
但還是找自己的親朋好友最快啦~不僅能告訴大家好康的,
又能買到自己想要的產品,最後還可以跟大家分享使用產品的喜悅,
何樂而不為呢?
夏天一起買綿綿密密的冰淇淋、冬天一起買暖呼呼的薑母鴨,
這種幸福的感覺多棒啊!
(當然不一定是吃的啦XD”,只是這個例子大家應該比較能感同身受囉~
最近模型版也在合購啊!真心動XD”),
IM的使用人數已經有一個規模了,雖然還是有好友名單上限這個限制在,
但A傳給A的朋友,A的朋友在分別傳給A朋友的朋友,
這樣「樓頂招樓下、厝邊招隔壁」下,很快就達到了網路外部性的效果,
而且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有時這些店家並不是那種很有規模的,
可能強調的是新鮮的口感,也可能是家庭口味的食品,但買過的都說不錯,
在價格合理的情況下,何不試試呢?

我本身是滿看好這種行銷的方式,常常宅在家裡,若能透過合購,
不僅能壓低價格,還能不用跑到太遠的地方買,
也算是朋友的「好康逗相報」囉~
若是換成商家的立場,也鼓勵了大家來分享自己覺得不錯的東西,
手工製作的飾品、端午節有家鄉口味的粽子…不用有店面,
只要申請個部落格就可以開始經營屬於自己的小小商店,
你(妳)會是下一個小店長嗎?

參考、延伸資料:
即時通訊行銷《數位之牆》
網路品牌困難重重《Mall購物入口》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